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

請大家一定要去看「逆光飛翔」

        呼吸。


       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這個詞,簡單的兩個字輕輕帶過人體最根本
也最容易被忘記的(攸關生命的)自然行為。而我開始看逆光飛翔這
片子的時候,這兩個字就這樣浮現了。

        片子的開始,連串的聲音一個個出現,你慢慢地聽。一位舞者,
用身體去跳舞,就如後來她跟小潔說的「想像有一個隱形的舞者」----
那個舞者叫做自己,叫做身體,自然,呼吸----讓自己跟著它一起自然
的舞動。她跳著,環境聲音漸漸消散,只有一次又一次的呼吸聲,讓
我們跟著動,跟著進入到跟自己身體相處的世界。


        焦慮的時候,躁動的時候,很難去感覺自己的呼吸,很多時候我
們會有種不知道自己在哪裡,找不到自己存在的感受。其實,是我們
都沒有好好去感覺自己。

        一切很簡單,就從呼吸開始。

       「 為什麼要這樣做?因為想要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地步。」這
樣說的裕翔在教孩子們時又說「因為我們看不見,所以我們的指揮就
是呼吸。」

        人跟人的同步也好,跟自然的同步也好,其實就是呼吸的調整,
兩個人有著相近的呼吸頻率,那是種穩實的安靜,好像可以一起走得
很遠,如果我們好好靜下來去感受自己身體,調穩呼吸,試著去聽自
己裡面的聲音,那就可以跟自己好好的走下去。

        片子後段,閉上眼,小潔跟裕翔從台北,用裕翔的方式搭車走路
回到家。除了感受裕翔的世界,也在感受自己。

        我中間好幾次都紅了眼框,每每看到有人這樣穩穩地用自己的方
式生活著,然後緩緩傳遞出某種平和踏實的氣息給我,就會問自己是
否也能這樣讓身邊的人也感到安穩?導演沒有用很煽情的方式去呈現
一個人以及其他人的故事,整部片的呼吸是很平順的,就是因為這樣
又穩又靜的慢慢說給我們聽,拍給我們看,才更進入到身體裡頭。所
以在我前天看完的時候,就在臉書上寫著「 我想,如果妳在這個地
方生活得累了,或者是失去了某些力量就去看這片子吧  」有時候
就是要藉由一些人的力量,讓我們可以繼續走下去。

        逆光飛翔已經開始上映了,請大家支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